可能因为阴沉的天气,也可能今天比较脆弱~
很多细小的事情都让我今天不忍落泪~ 动物其实给予人的多过我们可以给的……

希望它们有生之年都多一些美好

Dessie&I:

去年秋天癌症手术后发现肿瘤是恶性的,兽医说D酱大概还有两年左右,眼看就过了一年,很快适应了家庭生活,每天安安静静地休息,正常吃饭、活动,有了自己喜欢的罐头和零食品牌,甚至长了点儿分量,真正过上了退休养老的安逸日子,我也差不多完全忘了这个时限。直到今天复诊发现癌症已经扩散,肺内部和心肺腔外都出现了肿瘤。

猫科动物的转移性肺癌目前没有治愈办法,化疗和生化疗法可以多拖几个月到一年,但不推荐给老年猫,因为痛苦太大。兽医最后断定,D酱还有3到4个月,如果非常幸运,我们还能一起再过一个圣诞和新年。

我听很多人说过,最好不要在动物面前哭,尤其是后来收养的流浪动物,他们会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事,惊惶不安。可是回到家,还是没忍住当着D酱哭了。看着她无措地睁大眼睛的样子,更加痛恨自己的软弱无能。

兽医给她做了辅助呼吸的注射治疗,她很安静,可能呼吸舒畅了今天胃口也很好,甚至还很开心今晚得到的罐头比平时要多,而且似乎鱼味更浓呢——她大概不知道,那特殊的香味来自猫科专用的呼吸系统癌症症状缓释药物,而以前要求她一定要吃一些干粮维持咀嚼力和治疗慢性腹泻的兽医,今天已经告知不必再强求,她喜欢的罐头可以每顿当主食,零食不超过标签规定量也可以尽量满足她,应该就是相当于人类医生最后说的“想吃点什么就吃点什么吧”。

可性格并不粘人而且喜欢自己呆着比较多的Dessie,从兽医那儿回来,无论我去哪个房间,都立刻跑过来紧紧跟着我去,再跟着我回来……于是我又觉得,她其实是知道的。

半夜安定下来,她站在咖啡桌上,抬头仰望我,怎么都不像病入膏肓的样子,反而让人更难过。今年刚刚发现了咖啡桌是夏天凉快的睡床,猫生第一次吹到空调,第一次收到圣诞礼物,三天后还要猫生第一次过生日……我们不是说好了秋天开始新的工作后要努力攒钱明年夏天换个超静音的好空调吗?不是约定了你要陪我实现那个最远的梦想吗?怎么这些第一次,就都是你的最后一次了呢?

写着写着又落泪了。幸好Dessie已经在我的床上睡熟,年龄和疾病让她的听力也在退化,没有被吵醒。你在世的这三四个月,我不会再在你面前哭了,我们一起安安稳稳度过最后在一起的日子,要每天都快乐,直到你回天堂和Jesse重逢。我看过一个故事,男主角救助和收养了一只老年浣熊,后来浣熊去世了托梦给他,说自己已经在浣熊天堂了,请他不必再挂念。一个只有猫的天堂,或许对你们来说最好最安全,可我此刻无比自私地希望即使有浣熊天堂,也不要有猫天堂,最少,允许它们生前的两脚兽一起住在那个天堂里吧,这样我们又可以团聚了,虽然可能还要等很多年。

我17岁离开家,从一个异乡到另一个异乡,除了几年前短暂地回乡工作过一年多和父母同住,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家。别人会说我收养了D酱,其实是这只病弱却坚强的老猫咪收养了我的孤单,脱口而出时我才意识到,以前跟别人说话时的“I'm going back to my flat”,和D酱一起生活后渐渐变成了“I'm going back home”。

Home is where my cat is there. 

虽然时间这么短,可多么感谢你让冷冰冰的公寓变成了暖融融的家。

感谢你。感谢是你。

这个太不完美的世界上最后的时光,请记得你喜欢的麦草奶酱零食,你爱吃的Yarrah罐头,你喜欢睡的铺了小兔毯子和棉布单的小床,窗外飞过的海鸟,冬日午后西晒的阳光……还有这只没能让你住上有落地窗的大房子、没能给你最好的生活的两脚兽。

请相信,你是一只被爱着、会被纪念着的猫咪。


评论
热度 ( 115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自挂南枝 | Powered by LOFTER